学习园地

党史百年天天读 · 6月24日

日期:2021-06-24  浏览次数:496

来源:共产党员

重要论述

1927年6月24日

根据长沙发生反革命政变(即马日事变),中共湖南党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中共中央任命毛泽东为湖南省委书记,去长沙组织新的湖南省委。毛泽东到湖南后指出:马日事变是上海事件的继续,随着而来的将有无数个马日事变在全国发生,对不能合作已经反动的国民党分子要严加处置。各县工农武装一律迅速集中,不要分散,要用武力来对付反动军队,以枪杆子对付枪杆子,不要再徘徊观望。


1945年6月24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湘鄂赣区党委、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军政委员会各同志的电报。电报提出南下部队应依据五岭山脉建立根据地,指出:(一)集中兵力在国民党统治地区和国民党优势兵力反复地多次地打大仗,不但在军事上是不利的,而且在政治上是不利的。(二)我军的战略方针是在日寇占领区域实行分散的游击战争,建立与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建立与扩大军队、游击队与民兵,削弱敌军、伪军与联敌攻我之顽军。对于国民党军队不应该超过自卫立场。不应在干部与战士中灌输专门打顽军或主要打顽军的思想,而应向他们灌输主要打敌伪军,只在自卫立场上打顽军的思想,以提高他们在敌占区建立解放区的认识与情绪。(三)现在距日寇崩溃只应估计尚有一年半,时间很迫促,而在湘中衡阳、宝庆(今邵阳)、湘潭、醴陵地区建立解放区,在目前是可能的,在日寇崩溃后要继续存在、坚持,将是很困难的。那时有使我军处于极困难地位,甚至被迫北返之可能,而且不能和广东力量打成一片,违背着在南方一翼建立局面,以便在国民党发动内战时牵制国民党一翼的战略意图。这一方针和在延安时我们向你们所说在地区上是不同的。(四)准备一切条件,使我军在日寇崩溃、国民党发动内战时,能够依据五岭山脉坚持并发展,准备被切断,准备独立作战,唯一的直接的依靠是你们内部的团结,是你们自己的正确的军事政策与正确的团结人民的政策。如果你们在这些政策上犯了大错误,那便要接受失败的结果,这一点必须预计到,必须预计到最困难最危险最黑暗的种种可能情况,并从这点出发去克服困难,争取光明与胜利的局面。又指出:现在大局有利于我,只要党内能团结,不丧失时机,在政策上不犯大错误,我们相信你们是能够完成中央给你们的伟大任务的。


1946年6月24日

周恩来致电中共中央并转东北局、叶剑英。电报指出:谈判将临最后关头,我在停战、交通及美国职权上均做了某些让步,为揭穿蒋的整军方案的军事独裁思想,我方拟提出以政治军,军民分治,军需、军令、军训三权分立三原则。请中央批准我们在此相机行事,以便使谈判破裂做得愈于我们有利愈好。次日,中央复电:你可根据既定方针,便宜行事。


2019年6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他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

他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党史回眸

1993年

6月24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文件指出,我国经济在继续大步前进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某些方面的情况还比较严峻。在解决问题时,要切实贯彻在经济工作中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要注意稳妥,避免损失,特别要避免大的损失的指导思想,把加快发展的注意力集中到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文件提出了严格控制货币发行,稳定金融形势等十六条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措施。


1998年 

6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通知》就如何把全党的理论学习提高到新水平,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党的学习,加强对邓小平理论的研究和宣传,改进学风,加强对理论学习的领导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