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首届华东地区结构生物学会议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

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9532

2017年4月22日至23日,由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华东区结构生物学学术会议暨第十九次上海结构生物学合作网络会议”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来自国家蛋白质中心、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湖北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营养科学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江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校的36个课题组的近250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4月22日上午本会接受各个单位科技工作者的注册,下午就开始第一部分的报告,首先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新华教授致开幕词。紧接着来自北京大学的高宁教授详细介绍了讲了核糖体的生物合成在翻译调控过程中的结构要点,另外北京生物生物物理所的黄亿华老师详细讲述了实验室利用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遗传三种方法来阐述革兰氏阴性菌外膜的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金腾川老师分享了实验室的一种新的表达系统,这种表达系统能提高MBP-介导的结晶。随后杨慧蓉老师讲述了一个人缘的TOR复合物的电镜结构,最后来自王岚峰真核RNA聚合酶II(Pol II)相关转录调控的结构机制。

4月22日在下午报告的第二部分,主要是研究室报告及赞助合作单位的报告。首先来自浙江大学药学院张海涛老师组的彭学谦介绍了血管紧张素II受体亚型选择性及功能多样性的结构研究;随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赵欣老师课题组的孙超讲述了古菌红素在AR4的表达及鉴定过程中的功能研究;中科院营养的宋宜辉同学,介绍了CRTC2-CREB复合物相关的结构研究;复旦大学王文宁老师组的吴绍文介绍了固有无序蛋白之间动态的相互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腾川老师组的陈金博分享了一个晶体衍射数据处理软件XDS的图形化界面。接下来来自Nano Tempter Technologys 公司的王国强微量热泳动技术MST与分子间相互作用;来自上海知楚有限公司的钱俊主要介绍了知楚摇床产品优势。来自上海业立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夏鸿西博士在下午的最后一个报告介绍了一些国产的分离纯化介质,引起了很多参会者的关注。

4月23日上午第一部分报告的首先是我们的特邀嘉宾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张兴老师,很系统的介绍了双链RNA病毒穿膜蛋白的结构研究;紧随其后的特邀嘉宾-来自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的唐淳老师分享了逆转录病毒衣壳蛋白的溶液结构表征相关的研究结果;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王伟武老师此次大会上介绍了六型分泌调控蛋白及结构蛋白的结构及功能研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叶升老师推介了一个新的蛋白质结晶和稳定筛选的微液滴机器人,纳升级别,非常省样品。

4月23号上午的第二部分报告是研究生的原创性报告,包括来自浙江大学任艾明课题组的郑路倩同学,介绍了新型一种核酶twister-sister 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来自复旦大学甘建华老师组的陈屹勍讲述了非洲猪瘟病毒DNA聚合酶X的结构及相关方面的功能研究;上海科技大学徐菲老师组的张贤军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解析了一个大的GPCR复合物结构,来自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张余老师组的武萧仙,她与大家分享了GcrA 的结构。继之来自伯乐、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及苏州捷美电子有限公司工程师则在上午报告的最后环节介绍了各自产品和技术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应用,引起了很多参会老师们的兴趣。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25个报告,与会的老师及研究生们不仅认真地听取了报告,也积极踊跃的参与讨论,会议气氛非常热烈。报告结束后,经过专家评委投票评定,郑路倩、陈屹勍、彭学谦和张贤君共四位青年荣获了报告优秀奖,由张兴研究员分别向四位获奖者颁发了由上海市生物物理学会授予的的“青年原著性学术报告优秀者荣誉证书”与奖金。

本次会议除上海、江苏、浙江地区的参会者以外,还有湖北、安徽、北京、新疆等地区的结构生物学领域科技工作者参加,为他们展现最新成果交流的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该领域研究生提供了展现自己的研究成果的机会。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贝克曼库尔特商贸(中国)有限公司、QUANTUM量子科学仪器贸易(北京)有限公司、伯乐生命医学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知楚仪器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医疗系统贸易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苏州捷美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滕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聚能纳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力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承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FEI、上海儒博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澎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吴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晶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公司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