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祝贺刘佳男、李宁宁入选中国科协2016-2018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7438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刚刚公布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6-2018年度入选名单,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的李宁宁(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刘佳男(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光荣入选。

这是第二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评选,入选者将获得中国科协连续三年的资助。此项资助旨在帮助“入选的青年人才潜心研究、深入探索,在“科研黄金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国家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刘佳男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博士后)

刘佳男主要从事稀土纳米诊疗体系的设计、制备、以及在多模式肿瘤诊断和治疗上的应用探索工作。作为一类具有长波段激发、短波段发射特性的发光材料,稀土上转换发光纳米颗粒(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简称UCNP)是生物医用功能材料一个新兴的重要分支,具有化学稳定性高、荧光寿命长、活体组织穿透深度大和灵敏度高等优点。

通过化学组分调控和微结构功能化设计,刘佳男发展了一系列多功能UCNP诊疗体系,为解决特定医学瓶颈难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在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核心SCI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篇,其中有一篇研究论文被 Nature/SciBX国际著名专业新闻媒体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专题报道和评述。

刘佳男曾荣获2015年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3年度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015年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多项个人荣誉和奖励。作为项目负责人,他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

李宁宁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博士后)

李宁宁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他采用冷冻电镜三维重构技术及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细胞内重要的蛋白质大分子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

李宁宁在冷冻电镜高分辨结构解析方面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先后解析了真核生物DNA复制解旋酶MCM2-7复合物、哺乳动物机械敏感型离子通道Piezo1、胰腺ATP敏感型K+离子通道(KATP) 等一些在技术上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大分子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结构,并分别发表在Nature(2篇)和Cell(1篇)杂志上。

在解析这些复合物,特别是Piezo1和KATP的结构过程中,李宁宁综合运用了各种数据处理方法,实现了一些原创性的数据处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