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饶子和理事长应邀在中国晶体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上作大会报告

日期:2017-01-03  浏览次数:6383

2016年12月22日,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院士应邀在中国晶体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上作了题为“蛋白质机器”的大会报告。中国晶体学会学术年会每4年举办一次,此届会议在广州中山大学举行。参加会议的500多名代表聆听了饶子和院士的精彩报告,大会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饶子和理事长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介绍了70年代初期,我国蛋白质晶体学家在科研条件落后的艰苦条件下发挥集体智慧与才智,测定了猪胰岛素的晶体结构。这一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中国结构生物学历史发展的起点。以梁栋材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蛋白质晶体学家在此过程中体现的“开拓与坚守,合作与奉献”精神是年轻一代学习的楷模,需要传承和发扬。

饶理事长进一步介绍了当前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发展趋势,以“深化认识,整合研究,全局调控”为根本点,实现从原子到人体的“全尺度图景透视”。随后以“1998年以来我国在蛋白质研究方面的重大事件”为索引,全面展示了包括国家级的蛋白质科学资助计划以及国家蛋白质设施建设对我国蛋白质科学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从1998年立项的第一个“结构生物学”973计划、2006-2016为期十年的“蛋白质研究计划”,到2016年启动的“蛋白质机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每年投入几个亿支持我国的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和北京国家蛋白质设施的建设、上海同步辐射光源P2线站的运行、蛋白质国家实验室的筹建、全国生命科学联合体的组建等等一系列蛋白质基地的建立建成也无疑成为我国蛋白质科学发展的必要基础和坚强基石。

最后一部分,饶理事长以当前冷冻电镜技术在结构生物学发展中呈现的新态势做了总结和展望。近年来,在国家硬件设施和人才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冷冻电镜技术取得了飞速发展,多种重要的生命超大分子机器的结构相继被解析,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的重要成果,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人才。这必将为我国蛋白质科学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饶子和理事长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科研工作者的共鸣和思考,特别是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蛋白质科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激励和鼓舞。相信我国蛋白质科学必将越来越多的“深入生命世界,走进国际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