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沿

阳光增强免疫力的新机制:促进皮肤淋巴细胞的运动

日期:2016-12-29  浏览次数:5756

皮肤是人类接受日光照射的主要靶点,太阳光对皮肤有着重要的生物学效应。阳光促进维生素D(VD)的合成,还能降低自身免疫疾病和某些癌症的发生,但紫外光也是皮肤癌的一个诱因。最近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题为“Intrinsic photosensitivity enhances motility of lymphocytes”[1]的一项研究显示:比紫外线更安全的蓝光,可以激活免疫细胞,加快T细胞在皮肤内的运动,以便更快捷地到达受感染部位而产生免疫反应。

在该文中,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和小鼠皮肤中的T淋巴细胞,能够直接感知光信号。低剂量的蓝光(<300 mJ cm-2)就能促进T细胞中H2O2的合成(当白细胞感受到侵染时,也会释放H2O2以杀死细菌并召唤T细胞和其他免疫细胞,产生免疫反应),H2O2激活PLC-γ1信号通路,引起T细胞胞质Ca2+浓度升高。药理学抑制试验或遗传干扰Lck激酶、PLC-γ1或T细胞抗原受体复合体会抑制光引起的Ca2+瞬变。值得指出的是,光和H2O2都可以加快依赖于Lck的T细胞运动。

本文作者Gerard Ahern教授认为,这个发现对皮肤中的助细胞和杀伤细胞同样适用,一旦这些细胞被太阳光或特殊光源中的蓝光激活,就可以加快在体内的移动。相较于紫外线,蓝光更加安全,而且蓝光可以到达皮肤的第二层细胞—真皮。如果蓝光引起的T细胞激活只有有益而无害的反应,那么为病人提供蓝光治疗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将会很有意义,但现在谈论这一应用还为时过早,还需要很多研究工作来证实。

参考文献:

[1] Phan TX, Jaruga B, Pingle SC, Bandyopadhyay BC, Ahern GP. (2016) Intrinsic photosensitivity enhances motility of T lymphocytes. Sci Rep 6: 39479. doi: 10.1038/srep39479.

[2] GEN News Highlights. Sun lightsa fire under the skin’s T cells. http://www.genengnews.com/gen-news-highlights/sun-lights-a-fire-under-the-skins-t-cells/81253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