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与子同袍:生物科研驰援医疗战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企业会员携手武汉方舱医院疫情检测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15168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武汉市加紧建设十多所“方舱医院”,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方舱医院”的有效运转被认为是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之举,有助缓解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解决轻症患者的收治难题。确诊前期的检测中,核酸检测工作尤其重要,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多名会员也在所属单位带队下,驰援一线,与医疗战线的医护工作者并肩战斗,提供有力支持。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援鄂抗疫医疗检测队



捐赠物资已运抵武汉方舱医院并投入监测工作中


目前,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核酸检测任务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吴晨等带队负责,病原所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检测工作。同时,为了更加高效、安全地完成这项工作,学会企业会员单位珀金埃尔默,携手病原所科研团队,再次随队捐赠一批全自动核酸提取构建系统及试剂等价值150万元的医疗物资,力求能够协助派驻武汉“方舱医院”的检测队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效率,减少实验室污染,保护操作人员安全。截止目前,珀金埃尔默已向多个省市的疾控中心及医疗机构捐赠了价值超过700万元的医疗物资。作为学术联合团体的一员,珀金埃尔默将继续践行其企业社会责任,联合更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合力汇聚更多捐助资源,携手抗击疫情。


移动P3实验室


捐赠设备等物资已到位

作为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先企业,珀金埃尔默下属医学检验所同步配合卫健委系统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的能力验证,动员公司最大科研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好全方位准备,为医疗工作提供精准检测服务。其生命科学部也积极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药物所合作,在抗病毒研究、中和抗体的细胞水平和体内水平检测以及抗病毒药物筛选等研发工作中提供了一定的支持与帮助。


     

冠状病毒核酸提取过程中


珀金埃尔默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张晟先生表示,珀金埃尔默伴随中国改革开放发展40多年。这次突发的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有力措施,中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进步和本土科研能力的增强。根植中国,不只是口号,我们有信心与中国一起共克时艰,加大本土化创新,助力中国医疗科研和临床能力的不断提升,共同推动中国临床诊断和生命科学行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