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课堂】“新冠”来了,你的身体在干什么?

日期:2020-02-05  浏览次数:4641

       截止发稿之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已超过20000人,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我们能够做的当然是听从指示、做好防护,乐观面对。但病毒来袭,你知道我们身体里庞大的免疫细胞们它们在干什么么?它们是否做好准备迎接这场战斗了呢?


敲重点1

病毒是如何让我们得病的呢?


     病毒生存能力很弱,不能独自生存,必须寄生于细胞。所以飞沫、痰液、体液、血液等是常见的传播途径,除此之外收发快递、眼神交流、去马路上走一圈头发衣服上都是病毒等说法,应该是玄幻小说中才有的法术。


     病毒一旦进入细胞,细胞就变成了它的新家,它也不再是无家可归的“可怜虫”。它在温暖舒适的家里不断合成新病毒,并排出细胞。而被绑架的细胞“灯枯油尽”之后,会发生死亡,例如新型冠状病毒呼吸道传播肺细胞肺脏便成了这场战争的主要战场。肺细胞首当其冲,肺脏受到损害,咳嗽症状随之显现。


     细胞残骸拉响警报引起发烧。被病毒绑架的细胞崩解后,细胞残骸会激发机体的感受器,拉响警报,机体迅速感知危机状态,做出应对之策,例如体温调节中枢会上调体温,温度升高会抑制病毒在体内的复制,此时出现临床上的症状—发热,甚至高烧不退,对于年老体弱患者,高烧不退对机体的消耗极大,甚至可以引起死亡


      当病毒进入身体,并感染第一个细胞开始,侦察兵—树突状细胞(DC)便开始收集入侵者信息,并将罪犯的特征信息递给机体的特异性免疫系统



     激活细胞免疫体液免疫两个途径细胞免疫的主力军是CD8+T细胞,该细胞经过DC的培训后,成为杀手细胞,直接摧毁病毒基地—被绑架的肺细胞,导致病毒灰飞烟灭,无法复制。




      体液免疫的主力军是浆细胞,该细胞的前身是B细胞,教头DC培训CD4+T细胞,经过培训后,它可以帮助B细胞成为浆细胞,浆细胞有个大肚子,如同蜂王一样不停的生产,产生新的免疫球蛋白—抗体,抗体如同巡航导弹,精准命中病毒,抗体与病毒紧密结合,形成抗原(病毒)—抗体复合物,被脾脏等免疫器官所降解、清除,从而直接消灭病毒。




敲重点2

“大白肺”是什么?


     正常的肺脏是具有很大弹性的,通过呼吸运动,一张一吸,完成气体交换。而此时的肺,早已成为免疫细胞和病毒的战场。它们释放出大量的抗体和细胞因子、并号召着更多的细胞驰援。


     巨噬细胞、成纤维细胞也逐渐加入战斗。受损死亡的肺细胞就地形成空洞成纤维细胞就会及时分泌胶原蛋白填补空洞,胶原蛋白会导致肺脏的纤维化,使肺脏失去弹性,变成没有呼吸功能的硬肺


     试想这样的肺,致使肺功能减退甚至丧失,必然会出现呼吸窘迫,甚至呼吸困难,危及生命


     肺纤维化是不可逆的,因此成为此类肺炎死亡的主要原因。


     当然,随着病程的发展,后期继发的细菌感染,以及年老体弱者因肺组织受损、免疫系统紊乱、机体大量耗能,引起菌血症、败血症、脓毒血症,或者其它严重的合并症状。也是引起死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不过,以上说的都是最坏的情况,大多数的患者只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放平心态痊愈的几率是非常大的!毕竟新型冠状病毒虽然来势汹汹但致死率确实不高。



文章作者宁  吴

图片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