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2018年《SCI期刊引证报告》出台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期刊《Protein & Cell》影响因子稳步提升

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8761

      2019年6月20日,在美国汤森路透发布的2018年度《SCI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学会期刊《Protein & Cell》2018年度影响因子为7.575,在2017年度影响因子6.228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在SCI细胞生物学学科193种期刊中排名第30位,在中国大陆所有学科SCI期刊中位列第9名。

      英文学术期刊《Protein & Cell》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创办,由Springer负责海外发行,主要报道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热点,维度跨越分子、细胞、模式生物、生物技术、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对象涵盖微生物、植物、动物、人体,是一本国际化的综合性学术期刊。期刊坚持多样化的栏目设置,发表包括研究论文、综述、新闻评论、人物故事等多种文章类型。自2010年1月起,每月以纸质印刷和在线两种形式出版,于2010年11月进入Medline数据检索系统,2012年11月进入SCI引文数据库,首年影响因子即达到3.220。2014年1月起实现全文开放获取(Open Access,OA)。

    《Protein & Cell》自筹备创刊即获得了主编饶子和院士与创始副主编高福院士、康乐院士、许瑞明教授、Bob Sim教授,以及其他副主编、编委会成员、诸多资深学者的大力支持与关爱。2019年6月,知名科学自媒体BioArt创始人丁广进博士正式出任《Protein & Cell》执行主编,作为新媒体与传统期刊的首次深度融合,他的加入将为传统学术期刊的蓬勃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并为两种传播途径的合作开辟新的思路。

    《Protein & Cell》始终坚持学术期刊非营利性,坚持免费开放获取(OA)出版,为华人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公正地发表中国科学家争议性的科研成果,提高华人学者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以上是《Protein & Cell》的办刊初衷,也是发展过程中始终践行的原则。无论是发表关于在人类畸形胚胎中进行基因编辑的文章,在国际上引发巨大的讨论热潮;还是发表12个实验室联合署名的对于韩春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所发文章进行质疑的数据结果,都为科学界争议性的学术问题提供了一个公正的讨论平台,体现了《Protein & Cell》鲜明的办刊特色。另外,特色栏目Recollection向全世界学者介绍了中国近百年来卓越生物学家的事迹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事件,已经成为展示学科历史的重要窗口。

    《Protein & Cell》得到了国内外同仁的鼎力支持,在各方的支持努力下,创刊以来,不仅取得了较快发展,也得到了学术出版界的认可,2013-2018年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连续评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并名列前茅,2014-2018年持续获“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资助。目前,期刊正稳步前进,力争早日进入国际一流生命科学学术期刊的行列,成为一个学术水平高、可读性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科学期刊品牌。

期待您的关注与支持!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protein-cel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