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2019年第三届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23  浏览次数:8464

会议合影

2019年5月9-12日,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会议中心(上海松江)召开。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共同主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代谢病研究所和遗传与发育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承办。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生物学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李蓬院士

会议开幕式上,分会理事长李蓬院士首先代表分会向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近十年代谢领域取得的成果和进展进行回顾与总结,对未来发展做出了明确的展望。介绍了国内代谢相关的两个重大项目:基金委的“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和科技部的“发育编程及代谢调节”重点研计划。另外还鼓励代谢领域专家学者们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并介绍了复旦大学代谢与整合生物学研究院致力于新技术新成果转化的情况。分会副理事长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杨洪远教授为其主持会场。

常青藤达特茅斯大学Geisel医学院Cathy Chang教授

常青藤达特茅斯大学Geisel医学院T.Y. Chang 教授

耶鲁大学Karin Reinisch教授

新南威尔士大学Andrew Brown 教授

西南医学中心Jen Liou教授

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Steven Kliewer教授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里,邀请了来自美国常青藤达特茅斯大学Geisel医学院的T.Y. Chang 教授和 Cathy Chang教授、美国耶鲁大学的Karin Reinisch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Andrew Brown 教授、美国西南医学中心的Jen Liou教授、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Steven Kliewer教授等多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的国内外著名代谢专家和代谢生物学学者,分享并讨论代谢生物学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科学问题,涵盖代谢途径及调控、营养代谢调控、内分泌组织器官代谢、代谢相关疾病、代谢研究手段和技术、代谢相关交叉学科等六大主题内容。分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平生研究员一起主持。

复旦大学刘铁民教授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秘书长、代谢生物学分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刘铁民教授介绍了基金委调研项目-代谢基础研究资助现状和未来重点突破方向问题,动员全体参会的科研工作者共同参与基金委调研工作,为代谢生物学的未来出谋划策。

会议设立三个分会场,并开展了代谢组学、菌群代谢、免疫代谢、显微镜技术、海外专家等专项研讨会,共计106个精彩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全面,学术氛围浓厚,吸引了近700位海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参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黄勋研究员致闭幕词,祝贺大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