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超豪华版诺贝尔奖”—2017科学突破奖今揭晓

日期:2016-12-05  浏览次数:3175

美国当地时间12月4日晚,科学突破奖获创立者Sergey Brin(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Anne Wojcicki(基因组公司 23andMe的CEO),Yuri Milner(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夫妇,Mark Zuckerberg(脸书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在硅谷宣布2017科学突破奖获奖者人选。

2017生命科学突破奖授给5位科学家,他们分别是:

Stephen J Elledge(哈佛大学医学院),阐明真核细胞怎样感知DNA损伤并对其做出反应,他的研究有助与了解癌症的发展和治疗。


Stephen J Elledge

Harry F Noller(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揭示RNA在形成核糖体活性中心中的重要作用,他的研究将现代生物学与生命的起源连接起来,也为许多天然抗生素破坏蛋白质的合成提供了解释。


Harry F Noller

Roeland Nusse(斯坦福大学),在发育、癌症和干细胞生物学中非常重要的信号通路,Wnt通路上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Roeland Nusse

Yoshinori Ohsumi(东京工业大学),在细胞自噬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是今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更详细内容,请点击这里


Yoshinori Ohsumi

Huda Yahya Zoghbi(贝勒医学院),揭示罕见疾病脊髓小脑共济失调和Rett综合征的遗传成因和生化机制,她的研究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神经和精神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Huda Yahya Zoghbi

科学突破奖于2012年启动,设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科学突破奖”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因此也被称为超豪华版诺贝尔奖。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创建人马云及其夫人也是科学突破奖的赞助人,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王贻芳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为中国科学加首次获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