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永不会被忘记的科学天才钱永健

日期:2016-09-01  浏览次数:3144

编者按: 惊悉美籍华裔化学家、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钱永健教授(Roger Tsien)于美国时间8月24日去世,这一消息令整个学术界为之惋惜与悲痛。


钱永健教授(1952-2016)(图片来自参考文献1)

钱永健祖籍浙江杭州,1952年出生于美国纽约,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教授童年起就醉心科研,他8岁时记录化学实验的笔记本现在被保存在瑞典诺贝尔博物馆中。16岁时在美国历史最久、最具声望的科学竞赛“西屋科学人才选拔赛”中获一等奖。

钱永健教授最广为人知的贡献是绿色荧光蛋白方面的工作。下村脩教授于1962年在水母中发现了绿色荧光蛋白,钱永健凭借其在化学与生物方面的天分,找到了让绿色荧光蛋白更亮更持久发光的方法,并创造出了更广泛的荧光蛋白色彩,包括黄、蓝、橙等颜色。“我总是被色彩所吸引”钱永健在2008年接受San Diego Union-Tribune采访时说。正是色彩,让他的工作更有趣。“当工作进展得不顺利时,因为色彩,我可以把工作继续进行下去。如果我天生是色盲,估计我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了”。2008年,钱永健与下村脩和Martin Chalfie一起分享了诺贝尔化学奖,对此,钱永健谦虚地强调自己并不是荧光蛋白的发现者,只是那个制造工具的人。”[1,2]


HeLa细胞中荧光蛋白标记的微管(绿色)及高尔基体(橙色)(图片来自参考文献1)

绿色荧光蛋白后来成为生命科学实验室不可缺少的工具,使得科学家们能够实时地在细胞或动物体内观察分子间的相互作用,解决一些之前不可能解决的问题。UC San Diego News Center在报道中称,钱永健教授的工作照亮了科学。钱永健教授从来没有满足于诺奖,他希望他的研究能与临床关联起来,并已经与其他科学家进行了深度地合作。而今钱教授突然驾鹤西去,许多工作嘎然而止,正如他的太太Wendy所说:“他将永远不会被忘记”。

参考文献:
1. http://ucsdnews.ucsd.edu/pressrelease/nobel_laureate_roger_tsien_dies_age_64
2.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OM_nPD8BiOucf3DrDDKrJieiEj2_1i9WTbTjsIPadzEQGcltCZBkun0MKcG_0E3s_gX2o97h2RGqWIODCazbYyDRRBhaskTkBmjhF6Uj4q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