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科研防线:科研诚信及学术伦理的坚守 ——第十七期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主编(社长)沙龙

日期:2018-12-14  浏览次数:5877

为进一步强化我国科技期刊在维护科研诚信方面的使命和职责,持续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规范与标准,第十七期中国科协科技期刊主编(社长)沙龙于12月11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期沙龙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承办,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饶子和,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颜帅先后主持沙龙。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等科研及出版机构专家,有关学会负责人,国内有关科技期刊的主编、社长共30余人参加。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致辞

宋军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科技事业的突飞猛进,我国学者发表论文数量、质量也有大幅增长。但科研诚信以及学术不端等问题时有出现,严重挑战了科学研究的严肃性。他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坚守科学性和科学精神,加强主管单位的监督权,强化办刊单位的主体责任,规范学术论文同行评议,持续加强科研伦理规范和学风道德等方面的建设,严格执行规范的投审稿制度,提高业务能力,把好科技期刊的质量关,建立健全科技期刊出版管理监督机制,筑牢学术诚信和出版伦理底线,构建支撑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发展的体系和生态。


2.jpg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做了题为“中国科技期刊要守卫科研诚信和学术伦理的生命线”主题报告。接下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Light中心,Light执行主编白雨虹;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春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皓毅,及《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学术关系总监颜帅;施普林格·自然大中华区科学总监、《自然》系列期刊执行主编杨晓虹;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叶青;同方知网科研诚信技术公司总经理孙雄勇;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编辑出版部主任任胜利等嘉宾围绕学术期刊有关的科研诚信、学术伦理等话题进行了发言。并就此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加强主管单位的监督权,主办单位期刊要发挥监督和领导作用,要引导大家的科研方向;第二,要实现办刊的主体责任,要切实管理好期刊编辑的培训,加强管理执行规范的工作;第三,要规范学术论文同行平议组;并加强科研伦理的规范和学风道德等方面的建设。

朱邦芬教授的主题报告中,除了提到科技写作、科技出版方面的情况,也着重谈及维护科研诚信,维护学术伦理的重要性。他认为,以上两点的危害在学术界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分清学术不端和学术不当,对于学术不端做到零容忍,对学术不当要加强教育,因此要更多的开展学术诚信和伦理等方面的教育和学习来扭转这种现状。

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达成共识,要科研工作者及科技出版物要合力引导科技发展有利于人类文明进步,有利于增进社会福祉,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这样的学术伦理。如宋书记所说,中国科协下一步会全部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期刊意见,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创新的高地,完善学术成果的评价标准体系,推进中国科学期刊的专业化,高质量的发展,为中国的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基础。

供稿:中国科协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