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专家齐聚昆山 共商纳米生物学发展战略——《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5745

11月2­­-3日,中科院学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部署的《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昆山举行,40多位来自生物、物理、化学、信息、医学、材料科学等方面的专家对此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本次会议得到昆山市人民政府、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及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生物学分会的支持。


左:阎锡蕴院士主持开幕式       

中: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致辞  

右: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致辞


11月2日下午开幕式由阎锡蕴院士主持,她指出纳米生物学是一个新型的交叉学科,我国与国际同步发展。目前,我国科研论文和专利数量全球领先,我国科学家面临的挑战是:在理论方面需要更多0-1的突破,在应用方面需要具有国际影响力且大众急需的产品。在这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将从国家层面、从全球视角对我国纳米生物学未来5-10年的发展方向做出预测,期待这些预测将为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参考。


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在致辞中,周市长欢迎在座专家将自己的科技转化落户在昆山,并期望专家们为昆山的发展出谋划策;许瑞明所长期待科学家们敏锐捕捉到纳米发展的突破点,并期待本次研讨会能为国家纳米发展决策作重要参考。


左起:陈润生院士、赵宇亮院士汪尔康院士


开幕式后,陈润生院士和赵宇亮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基因组、大数据、精准医疗与人工智能”和“纳米生物学与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思考”的特邀报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杜鹏研究员介绍了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进展,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东南大学顾宁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曲晓刚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梁兴杰研究员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王强斌研究员围绕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关键问题,做了专题报告。


汪尔康院士主持了专题研讨报告之后的圆桌讨论。专家们认为,我国纳米科技部署几乎与国际同步,在发表论文及专利申请方面均居世界前列。汪尔康院士特别指出,我国在某些方面,比如纳米酶这一原创研究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鼓励在座的科学家联合攻关,在理论和应用上取得更大突破。董绍俊院士提出了探究新纳米酶活性的思路,即利用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模拟天然酶活性位点,从而发现新的纳米酶活性。赵宇亮院士认为,对纳米生物学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并指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11月3日,与会专家围绕“纳米生物材料及其技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纳米探针联合分子影像技术在医学诊断和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纳米生物效应和安全性及其调控机制”、“纳米技术应用于免疫过程或病原侵染过程的机理”、“高精准、多功能纳米诊疗一体化技术、临床转化研究及其产业化”、“纳米酶的催化行为、催化动力学和多酶协同机制”,“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中的迷惑、机遇和突破、发展方向”等6个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


研讨会合影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自由阐述不同观点。与会专家表示,纳米生物学作为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具有独特的科学魅力,此次研讨会汇聚精彩观点,碰撞思想火花,为今后纳米生物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多元化讨论,更贴近中国纳米生物学发展实际调研开创了一个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