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科学素质与科技女性”专题论坛暨第十一届女科学家论坛在京召开

日期:2018-09-21  浏览次数:6350

9月18日,作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的“科学素质与科技女性”专题论坛暨第十一届女科学家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志珍,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马琳·坎加(Marlene Kanga),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原副主席、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红阳,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高瑞平等出席论坛。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古巴驻华大使馆有关代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学会、女企业家协会、留学生代表中的科技女性共计35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吴海鹰主持论坛。

本届论坛紧紧围绕“科学素质与科技女性”主题,聚焦“公众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核心议题,14位女科学家结合各自的教育科研经历,分享了在推动科学知识普及方面的感人事迹和忘我奉献的大爱情怀,展示了科技女性细腻、见人、勤勉的优秀品格和巾帼风采,不仅让与会人员收获了前沿的科技知识,感受到女科学家的担当与情怀,还将引导青少年、尤其是女性青少年更加坚定地走上科学探索之路,为她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作为唯一一个从性别视角探讨科技女性在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的专题论坛,旨在以女性的视角,女性的思维,女性的参与,促进科学中的性别平等,推动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寻求人类命运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

会前,新华网、《知识就是力量》对王志珍、马琳·坎加、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凯米·保德瑞(Kim Baldridge)进行了专访。截至目前,新华网直播浏览量近30万人次,《知识就是力量》微平台传播量总计230万人次,线上点赞人数超过6万人次,并与今日头条、搜狐、一点、网易进行了联动传播,在全社会掀起了一阵女科学家旋风。

(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