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刘颖为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吴萌为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的公示

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6083

根据中国科协下发的“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组字〔2018〕34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学会理事会推荐,学术审定和推荐委员会评选,学会拟推荐刘颖为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吴萌为2018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现对候选人材料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自2018年9月17日至21日。

公示期间,如有异议请实名向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秘书处反映。

联系人:李普光
电 话:010-64888542
邮 箱:lipuguang@bsc.org.cn

附件为候选人刘颖,吴萌的材料介绍。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2018年9月17日

刘颖 教授
单位:北京大学

刘颖博士目前主要从事细胞应激和稳态调控的研究,早期从事RNA干扰途径的研究。她在这两个研究方向都取得了突出成绩,现列举如下:

1. 发现了调控细胞感知氨基酸水平的新蛋白KLHL22,证实了KLHL22在衰老和乳腺癌发生中的重要作用,为乳腺癌和衰老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Nature,2018,通讯作者)。

2. 证明二型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直接作用于溶酶体,通过重塑代谢途径进而延缓衰老(eLife, 2017,通讯作者)。

3. 提出了细胞存在对线粒体功能进行监察的新概念,并利用全基因组筛选发现了参与线粒体应激的新基因(Nature,2014,第一作者)。

4. 证明神经细胞的线粒体损伤可以激活外周组织的线粒体应激反应,解析了参与介导这一过程的神经回路,同时发现神经肽FLP-2在此过程中的重要作用(Cell Research, 2016,通讯作者)。

5. 首次成功的在体外重建了小RNA诱导的基因沉默,发现RNAi的激活蛋白C3PO,阐明了C3PO激活RNA诱导沉默复合体(RISC)的机制(Science,2009,第一作者)。

6. 成功在体外重建了人源RNAi通路,发现了协助RNA诱导沉默复合体(RISC)进行多次催化的新蛋白La(Molecular Cell,2011,第一作者)。

候选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ure 2篇、Science 1篇,并在Molecular Cell、Cell Research和eLife等杂志发表文章。同时,以合作者身份在Cell、NSMB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基于这一系列工作,候选人于2017年入选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研究学者。

 

吴萌 在读博士
单位:清华大学

一百多年来,对线粒体呼吸链的研究一直都是生命科学领域的热点之一。Peter D. Mitchell曾于1978年因提出线粒体呼吸链的化学渗透假说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1997年Paul D. Boyer,John E. Walker和Jens Christian Skou因阐明了ATP合成中的酶催化机理而分享了诺贝尔化学奖,其中John E. Walker的主要贡献为阐明了ATP合成酶(复合物Ⅴ)的三维结构。

我们已于2016—2018年解析了猪源、人源超级复合物I1III2IV3的高分辨率蛋白结构,并进一步发现了更高组成形式的复合物I1III2IV2的存在。我们将在这些结果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研究。主要内容包括:

1、高等哺乳动物呼吸链超超级复合物I1III2IV2精细结构的解析。

进一步阐释呼吸链复合物的终极组成形式,探索呼吸链复合物发挥功能的精细机理,为阐明呼吸链电子传递机制、分析氧化磷酸化过程的蛋白互作机理提供结构支持。

2、结合激活剂/抑制剂的高等哺乳动物呼吸链结构解析。

多种激活剂或抑制剂可以影响线粒体超级复合物的电子传递效率和过程。线粒体超级复合物的三维结构解析是结构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大热点,然而还没有结合激活剂或者抑制剂的超级复合物结构被报道。结合激活剂/抑制剂的高等哺乳动物呼吸链结构的解析有助于更直观地阐述呼吸链电子传递机制。

3、以呼吸链为靶标的小分子药物筛选。

探索线粒体超级复合物与市场已有药物及中药有效成分的互作研究,初步结果显示部分市场上正在出售的药物的副作用靶点为线粒体呼吸链超级复合物系统,此外还发现多种中药有效成分小分子化合物调控线粒体呼吸链的功能,该研究将为医生指导用药及开发我国宝贵的中药资源提供一个良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