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nary lecture

Weizhi Ji
Academician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动物学家。昆明理工大学教授。1950年6月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籍贯安徽合肥。198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获学士学位。201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

主要从事灵长类生殖与发育生物学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在优化猴生殖细胞和胚胎体外培养体系,影响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分离、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都有重要发现。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利用猴模型解决了其它动物模型无法回答的问题。首次实现了猴胚胎干细胞嵌合体,证明了灵长类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